Web应用开发

发布时间/2015-11-09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 161

 【Web应用开发】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50015】

 课程学分:【2学分】

 面向专业:【数字媒体技术】

 课程性质:【系级选修课】

 开课院系:信息技术学院

 使用教材:主教材【jQuery基础教程,(美)查弗;(美)斯威德伯格著;李松峰译,人民邮电出版社,第4版】

 辅助教材【锋利的jQuery,单东林等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第2版】

 参考教材【同上】

 先修课程:【网页设计2050100(3)、网站构建2059030(2)】

 二、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在网页设计、网站构建等先修课程的基础上,旨在加强网站特效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动态网站与网站特效的异同、了解Javascript与Javascript库的作用与异同、系统的掌握jQuery的基本概念、jQuery选择元素、jQuery的DOM操作、jQuery事件和动画、Jquery与Ajax、jQuery插件的使用、jQuery Mobile、jQuery的高级选择元素等等。通过相应的案例进行知识点的巩固,为学生搭建良好交互性、完美动态效果的网站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三、选课建议

 该课程适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在第五学期进行选修,需要具备网页设计的基础知识。


 四、课程与培养学生能力的关联性


自主学习

表达沟通

专业能力

尽责抗压

协同创新

服务关爱

信息应用

国际视野

系统运维

软件开发

交互设计

素材采集与处理

影视动画制作

互动应用开发





五、课程学习目标  

 本课程的课程目标可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具体如下:

 知识目标包括:精通jQuery选择元素、掌握jQuery的DOM操作、掌握jQuery的事件和动画、熟悉jQuery与Ajax的应用、熟悉jQuery Mobile、jQuery与其他库的异同、了解jQuery的版本变化、性能优化等

 能力目标包括: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协作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资料检索能力、代码编写和调试能力等

 情感目标包括:感受交互网站、动态网站的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分析讨论作品的制作过程,培养学生的耐性、持之以恒的精神

 六、课程内容

 此处分章或分单元、模块列出教学的知识点和能力要求。用布鲁姆认知能力的6种层次:“知道”、“理解”、“运用”、“分析”、“综合”、“评价”来表达对学生学习要求上的差异。必要时用文字说明教学的难点所在。


 实验一:jQuery选择元素

 通过本实验,掌握jQuery选择元素的应用方法和技巧。

 知识点:知道动态网站与网站特效的异同,了解Javascript和Javascript库及其作用,理解jQuery的优势,理解jQuery选择元素与css选择器的区别,理解jQuery选择元素的分类以及应用方式,理解DOM遍历方法。了解jQuery选择元素的注意事项。

 技能点:掌握jQuery环境的配置,掌握jQuery选择器的使用方法以及不同类型选择元素的应用,运用不同的jQuery选择元素为页面中的不同元素添加样式,制作品牌列表效果等,运用DOM遍历方法查找页面中的任何元素。

 重点:jQuery选择元素的合理运用以及DOM元素遍历


 实验二:jQuery事件处理

 通过本实验,掌握jQuery事件的原理,各种方法(动画等)的综合运用。

 知识点:知道jQuery事件和Javascript事件添加方式的异同,理解jQuery的事件处理机制,事件的绑定、合成、移除等。理解事件方法的使用,尤其是关于动画的一些方法:显示/隐藏、淡入/淡出、自定义动画方法、动画回调函数的创建方法、方法的参数的正确运用等。

 技能点:掌握如何实现在页面加载后执行任务,掌握事件的处理流程。运用事件处理机制以及相应的动画方法完成相应的页面动态效果,比如隐藏、显示、移动、综合展示效果等。运用jQuery的选择元素、事件等实现表单或者表格的jQuery运用。

 重点:jQuery事件处理机制以及方法(如动画)的正确运用


 实验三:jQuery实现网站元素

 综合使用jQuery的相关知识实现网站的动态元素(交互、特效等)

 知识点:知道Ajax的优势与不足,理解jQuery中的Ajax方法,理解jQuery插件及其作用,了解插件的开发相关知识,了解HTML5的发展沿革,理解jQuery Mobile的作用以及主要特征,了解jQuery的高级应用(选择符、遍历、事件处理和效果等)。

 技能点:掌握Ajax传送数据的方法,掌握插件的使用方法,运用jQuery Mobile插件实现相应的移动应用程序,运用前面所学完成主题网站的动态元素(换肤、导航、滑动列表效果、图片放大和遮罩效果等)。

 重点:综合运用jQuery的相关知识完善网站元素,增强视觉效果


 七、课内实验名称及基本要求

 列出课程实验的名称、学时数、实验类型(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及每个实验的内容简述。

序号

实验名称

主要内容

实验

时数

实验类型

备注

1

jQuery选择元素

使用jQuery选择元素实现列表等功能

8

验证型


2

jQuery事件处理

使用jQuery选择元素、事件和动画等实现商品的展示效果

8

设计型


3

jQuery实现网站元素

综合使用jQuery的相关知识实现网站的动态元素(动画、交互等)

16

综合型





总评构成(1+X)

(1)

(X1、X2、X3……)

评价方式

 课堂展示

现场评估(答辩)

 X1:课堂测验(20%)

 X2:小制作(20%)

X3:课后作业(20%)

1与X两项所占比例%

40%

60%

   八、评价方式与成绩  





 撰写:     矫桂娥                          系主任审核:  矫桂娥


注:教学大纲电子版公布在本学院课程网站上,并发送到教务处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