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爱特梅尔半导体公司创始人任启博士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系 903

  

201541下午1500,我院和学校科技处邀请任启博士,在六号楼四楼会议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家讲坛,讲坛主题为半导体与计算机在中国的发展。讲坛由我院院长刘锦高教授主持。

任启博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1962年博士,是美国硅谷早期创业精英,也是世界半导体芯片设计、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应用解决方案领域的资深专家,美国银行科技投资、贷款顾问,他参加创办了世界最早的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这家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富创新精神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为硅谷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还为硅谷孕育了成千上万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它不愧是电子、电脑业界的西点军校,是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一批又一批精英人才从这里走出和创业,书写了硅谷一段辉煌的历史。

许多电脑史学家都认为,要想了解美国硅谷的发展史,就必须了解早期的仙童半导体公司;然而,正因为人才的大量流失,也造成了这家公司历经坎坷的商海沉浮。后来任启博士又成为美国爱特梅尔(ATMEL)半导体公司的三位创始人之一,是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在任期间,曾帮助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实验室建设,赞助学生成才。

本次讲座与以往许多学术讲座不同之处在于,首先是形式上任启博士采取了开放式讲座方法,通过互动的形式,将一些和专业相关的知识在互动中传播给在场的学生;其次,对听众背景没有过多限制,通过海报、互联网的传播仅一天时间向可能对主题感兴趣的专业人群发出了邀请,以讲座自身的影响和吸引力聚集多元化听众,不仅有信息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也吸引了来自微电子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广泛参与;同时,任启博士摒弃了传统讲座高大全的主题,避免了冗长而泛泛的报告,以解答学生关注、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其丰富地人生阅历和专业积累,观点鲜明,言简意赅地让现场同学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涉及的话题包括: 莘莘学子对国家要有信念、对自己要有信心;学英语要曲不离口、学日语要会用敬语;学电子贵在动手、学电脑要软硬兼施;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坛,多次被同学们的掌声打断。在讲座中,博士表示他始终对我校大学生充满着希望,在美国生活60年的他并不觉得现在的中国与美国存在着太大的差距。 讲座最后,刘锦高院长以一句“If we dreameverything is possible!”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