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发展现状和趋势

发布时间/2015-06-11 发布人/徐承天作者/ 来源/ 1559

68日下午,国际智能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杰出学者、纽约城市大学城市学院电机工程系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肖继忠教授作客建桥百家讲坛,畅谈智能机器人发展现状和趋势。本期讲坛由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处联合主办。潘迎捷校长,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伟、副院长徐方勤以及学院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刘锦高主持。

在当今智能机器人的技术需求空前紧缺的背景下,肖教授在机器人研究和机器人产业具有丰富经验,并在纽约城市大学独立创办机器人实验中心,并在美国机器人技术领域中获得广泛的认可。

肖教授的讲座从“什么是机器人”和“为什么要使用机器人”这两个问题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机器人的历史、机器人在各种领域中的应用;通过图片、视频和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素材将现代四足机器人、机器人执行机构、人形机器人展现在学生面前;对于机器人发展的趋势,肖教授给大家介绍了RethinkRobotics——它重新定义了机器人制造业;肖教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带领的小组在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爬壁机器人”的应用、“小型旋翼无人机”的地形定位,如何将定位技术运用在盲人辅助导航中、如何在3D建模中实现实时化、小型化等。肖教授说,在中国,对工业机器人需求尤为突出,机器人产业也在起步发展。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掌握最新指示,期待大家探索智能化机器人领域。

报告会后,现场同学进行了踊跃的提问,肖教授为大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得到了肖教授的赞赏和解答。刘锦高院长激励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到电子设计竞赛中,紧跟科技的发展方向。

最后,潘校长与美国来访专家肖继忠教授及我院老师、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