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黄清云副董事长应邀为信息技术学院教职工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30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3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指导思想,信息技术学院邀请学校副董事长黄清云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专题报告。信息技术学院总支书记张巍副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

1129日下午1点,黄清云教授从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如何联系学校实际贯彻大会精神三个层面,为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报告中提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全教会,会议的主旨、主题、核心任务和根本要求就是培养人。五次全教会,从体制、投入、理念、目标到核心,由外到内、由低到高,中国的教育越来越成熟了,越来越跟世界同频共振了,越来越回归教育的根本任务了。

之后,黄清云教授对总书记讲话“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健全立德树人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送审稿的相关内容。

黄清云教授结合时代背景,联系我校实际情况,着眼于课堂教学,提出当下面临的两个挑战——面对信息化技术变革对传统教学的挑战、面对以学生为中心对传统教学的挑战,最后他对全院教职工提出希望:为人师表要终身学习;时刻关注改革创新,关注教学的系统设计;注意公共指标动态。

张巍书记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全院教职工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要将两者有效结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信息技术学院要将教学改革,学风建设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继续推进。


黄清云教授专题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