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雷锋金奖获得者沈琪芸: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13 发布人/徐娜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70


个人简介:

沈琪芸,共青团员,现任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1班班长及考勤班长、信息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建中心综合协调部干事、信息技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上海建桥学院2022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金质奖章获得者。曾任信息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学习调研部副部长、高数助教、大学英语助教、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组联部干事等。曾获上海建桥学院“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上海建桥学院“互联网+”校赛二等奖等奖项,“优秀学生”、“优秀团员”、连续两年“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沈琪芸同学自入校以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时刻践行着雷锋精神,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时长600余小时。


坚定理想信念,做思想长河中的“奋楫者”

沈琪芸同学虽在大一时不是一名共青团员,但她始终不断自我完善、提高思想修养,时刻向团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团、入党申请书,通过不断努力在大二上学期争取到了入团机会,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但她并未止步于此,分别在大二下学期与大三上学期完成了中级党校以及高级党校的学习,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也积极学习许多党团理论知识,每日坚持学习强国40分以上,定期递交思想汇报,时刻将对党的理想信念放在心中。

夯实自我能力,做知识高峰中的“攀登者”

沈琪芸同学在学习上也力争起到榜样作用,她自入学以来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在学习上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对于学习方法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大一大二学年分别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及校一等奖学金,平均绩点达到3.44,并在大一学年获得了数据采集证书,在大二学年获得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而沈琪芸同学也未只关注自己的学业,她组织开展雷锋学习小组,积极为学业较弱的同学进行辅导,在每学期组织需补考的同学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补考培训,将自己的笔记以及整理的重要知识点分享给大家,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补考,累计帮助同学数量达30多人,始终将自身融入到集体的工作中去。


在课余之际,沈琪芸同学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作为项目核心成员为我校的劳动教育课程赋能,参与到“青耘——劳动教育一体化供应商”的创新创业项目组中,并和团队一起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校赛二等奖。

自我学习之余,沈琪芸同学积极积极响应学校朋辈教育相关文件,参与了信息技术学院21级、22级的助教工作,分别担任了数字媒体技术B21-3班的英语助教以及物联网工程B22-1班、物联网B22-2班的英语助教,辅导新生100余人,思维的碰撞与观点的融合让她深深感受到了朋辈教育的魅力,也让她领悟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魅力。


奋斗无畏青春,做志愿道路中的“永行者”

沈琪芸同学自入校以来始终将“服务大家、历练自己”这一口号落实到实处。作为班级内的班长和考勤班长,她在班级工作中兢兢业业,每节课进行点名考勤,记录好每位同学的考勤情况,对于未上课的同学及时进行联系,了解其缺勤原因。在错峰核酸的规定下,沈琪芸同学做到在我院核酸日时提醒同学们及时做核酸,确保大家的安全。她还在班内积极组织开展雷锋学习小组、打卡监督小组机制,每日提醒各小组成员进行健康打卡,尽自己所能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工作。

沈琪芸同学作为团委学生会中的一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始终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八字校训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她总开展了早晚自习检查180余次;总开展了助教考勤检查100余次;总开展了活动30余次;共撰写学院两个公众号推送30余篇;参与“知行杯”大学生暑期活动,并在项目组中担任文稿撰写主要人之一;参与到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年底材料以及评奖评优材料的撰写任务中。

在学校各类志愿者活动中都能看到沈琪芸的身影,垃圾分类志愿者、雷锋馆值班志愿者、运动会志愿者、控烟志愿者、升旗仪式志愿者、核酸检测志愿者、少儿编程志愿者等志愿活动40余项。坚持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式青年。

在疫情爆发之时,沈琪芸同学主动留校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在封校期间参与核酸志愿者、超市限流志愿者等;在封寝期间帮助层长分发三餐、抗原,搬水等。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助力大家共克时艰。

新生开学之际,沈琪芸同学作为辅导员助理志愿者参与到了整个迎新活动中,参与新生大礼包的装袋活动、新生问题答疑活动、新生入学培训活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配合新生辅导员工作,热心解决新生的各类问题。




沈琪芸同学始终坚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她也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一次次的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加才干、磨练意志,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工作、学习、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和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走在践行以及弘扬雷锋精神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