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党员干部学习分享《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78

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理论,真正切切领悟初心使命,根据《信息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安排,10月17日,我院党员干部在信息技术学院213,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巍主持。

根据学习计划和要求,组织委员章连英分享了第一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学习体会:如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问题。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大决策部署。章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自觉修身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润物无声地给予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启迪;作为中组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学习活动中,要自觉学习,带头学习,要组织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地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第一党支部书记高祺分享了第二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学习体会:要实现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顾七十年的历史,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做好政治引领,努力开展好支部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更加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副院长、第二党支部书记谷伟分享了第三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学习体会: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所以,我们要保持浓厚的理论兴趣,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谷院长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教师,要牢记初为人师时的誓言,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学校发展、个人成长,都要依靠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教师都要认真工作,付出劳动,不计回报,热爱学生、热爱课堂,在教师群体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工作中,要从自身做起,把教学魅力和人格魅力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我们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为学校、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院长赵正德分享了第四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的学习体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赵院长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 作为教师,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作为教师,更要根据教育部和学校部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也就是教师要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作为党员教师,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院长张文俊分享了第五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学习体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院长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党总支书记张巍分享了第六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的学习体会:首先就是要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仅仅依靠人民;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的历程表明,许多改革都是由基层群众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依然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其次,要明确为人民、为群众做什么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仅仅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中鲜明提出,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要解决怎么依靠群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问题,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立、克己奉公,要到群众中去,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张书记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要以教师和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一心一意为师生们做好服务在工作中,要把调研座谈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了解师生们关注和关心的问题,做到解决个人问题日常化,做到清正廉洁做表率,并接受广大师生的日常监督。

第三党支部书记朱丽娟分享了第七章《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的学习体会:本章内容摘编了从2012年11月15日,一直到2019年6月24日一共56段围绕党的建设、党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论述,这些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的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创新的政党。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坚持“五个必须”,实现“四个自我”,我们党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朱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教师,也要时刻反省自己、勇于革命、勇于创新、能够在教书育人的革命熔炉中不断锻炼自己、修正自己,要立足自己平凡的教师岗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娜娜分享了第八章《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学习体会: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张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人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在肩,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工作中要做到勤学、善思;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做到干实事,带动教师们创新、改善教学方式和方法,走出现实困境,提高教学质量、加深教育内涵。

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蒋玮荻分享了第八章《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学习体会:本章的论述汇编来源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话、著作、杂志等,涉及到经济建设、群众路线、党的建设、干部素养、反腐建设等方面,我思想触动最大的有两方面,第一是扶贫工作,我多次在各类学习材料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我自己领悟到的是看问题不能只看表象,而要看到本质;另一方面则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具有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蒋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教辅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努力把平凡的岗位做到不平凡;另外,在工作中要用发展性的眼光看待问题,要有大局意识,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人,做一个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人。

党总支副书记杜鹃分享了第九章《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学习体会:作为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把握工作规律,总结工作方法,让自己不断增长本领,拥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保持先进性,做好“领”路人。杜书记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做一名有“铁肩膀”的领导,不仅仅要求遇事能抗,还要能扛得住。立足岗位,首先是要注重学习,学习不仅仅是学,关键是要重注学习方法、要注重思考、要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工作去学;其次,要深入调研,要经常性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求、所思所想,把握“00”后的规律和特点,融合进自己的工作,从而“以生为本”更科学地做好决策、更科学地推出适合当代学生发展地体制机制、更科学地创新教育实践项目;另外,还应该经常深入辅导员队伍中,少谈工作问题,多提供工作方法,多关心辅导员心理和生活,让领导干部的工作更有“温度”,让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更强。 

党总支青年委员陈莲君分享了第十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学习体会:新时代这个概念是十九大报告一个很大的亮点,这个新时代的把握,它不是说按照历史学上的那个时代的概念,它是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使用的一个概念,所以,新时代要以新思想为科学指引,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旗帜和灵魂,我们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陈老师结合工作谈了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教师,一是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要牢记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 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要强化责任意识,具备担当精神,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二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包括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三是要树立正确的现代教育观,从宏观上来说,教育必须始终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向, 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目标,从微观上来看,改变传统填鸭式的课堂,多提问多研讨,多启发多探究,重视培养创新实践人才,注重学生潜能的发挥和个性的塑造,注重学生品德、身心、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发展。

本次研讨交流,各位党员干部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在座的党员纷纷表示,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经过集体分享交流,理论变得鲜活起来,思路变得更加清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联系实际学,把学和做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