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精品赏析

发布时间/2015-11-09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 458

数字媒体精品赏析

 Appreciation of Digital Media Boutique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50143】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课程类型:【理论教学课】

 开课院系:【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

    使用教材:主教材【全球CG动画大赛参赛指导,胡蓉,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6月】

 辅助教材【互动媒介艺术,许婷,辽宁美术出版社,2012年2月】

 【Processing 互动编程艺术,谭亮,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6月】

 【新媒体艺术之互动影像装置艺术,杨华,山东美术出版社,2009年10月】

 参考教材【互动媒体艺术,郭晓寒 何雨津,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

 【互动艺术新视听,权英卓 王迟,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

 【世界动画电影大师,薛燕平,中国传媒体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第二版】

 【动画无极限-世界获奖动画短片的经典创意,莉斯,费伯,海伦,沃尔斯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

 后续课程:【数字媒体作品集成2059053】

二、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介绍数字媒体作品知识与数字媒体艺术分类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知道数字媒体作品的发展、流派与分类、平面广告作品及互动媒体作品赏析、数字音乐作品赏析、动画作品赏析和电影作品赏析,从而为数字媒体作品的制作打下良好基础,为毕业设计做好准备。

三、 选课建议

 本课程是适用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该课程适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第三学年的第一学期开设。

 四、课程与培养学生能力的关联性


自主学习

表达沟通

专业能力

尽责抗压

协同创新

服务关爱

信息应用

国际视野

系统运维

软件开发

交互设计

素材采集与处理

影视动画制作

互动应用开发








 五、课程学习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通过对典型的、实际运行中的数字媒体作品和案例的分析,让学生客观地了解典型数字媒体作品的创意技巧、表现手法、成功得失、社会价值,通过了解数字媒体作品的策划、设计、制作到发布应用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专业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专业素质。

六、课程内容

 第1章  认识数字媒体作品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知道数字媒体的发展,了解数字媒体艺术流派与分类。运用艺术规律,综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评价各数字媒体作品。

 本章重点和难点是数字媒体作品的分类。

 第2章  平面及互动媒体艺术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知道平面作品及互动媒介艺术的分类,理解平面作品的风格流派及互动媒介艺术的多元形式,了解平面作品及互动媒体中的基本构图及设计创意,运用新媒体知识理论,综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评价各类平面作品及互动媒体。

 本章的重点是使学生体会优秀平面作品及互动媒体的创意思维,从而对其艺术性做出富有逻辑的评价。

 第3章  音乐的美学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理解音乐的意义,知道音乐对数字媒体作品的重要性,知道音乐的形式。 运用新媒体知识理论,综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评价各类音乐作品。

 本章的重点是使学生理解音乐的意义,并能对音乐在数字媒体作品中的得失做出评价。

 第4章  动画作品赏析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知道现代数字动画在西方发源的历史。理解计算机对二维、三维动画创作的巨大影响,理解数字动画与数字特效的渊源。理解现代影视作品中的数字动画与数字特效运用,能够综合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及综合市场规律对影视作品中特效的运用予以判断和评价。

 本章的重点是区分数字动画与数字特效,并能在影视作品中识别数字特效进而做出综合性的评价。

 第5章  视频作品的艺术

 通过本章学习,从围绕主题创意设计开始,使学生理解视频作品中形式、要素等,能够综合数字媒体艺术知识,并能从市场、艺术与技术三方面做出评价。

 本章的重点是能在影视作品中对创意、艺术形式、技术等做出综合性的评价。

七、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1)

(X1、X2、X3……)

评价方式

随堂考核

  X1:课堂提问、课后作业(40%)

X2:课堂考核(30%)

1与X两项所占比例%

30%

70%



 撰写:李玮莹                                 系主任审核: 矫桂娥        


(2015年8月制订)


  注:教学大纲电子版公布在本学院课程网站上,并发送到教务处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