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课程院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9-06-05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1253

530日下午1点,信息技术学院于四教208举行教学节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课程院内选拔赛,共有7位老师参与了此次选拔,汪燮华教授、刘锦高教授、王美娟教授、成长生副教授、张巍副教授应邀担任此次活动专家评审,教学副院长赵正德教授主持了此次比赛。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戴智明老师,运用《智能信息专题》课程帮助新生明白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让学生了解专业、掌握专业的学习方法,对毕业后有一定的职业规划,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基本意识;数字媒体技术系的毛霄萌老师结合《三维建模》课程具体内容,在建模时对三维模型进行微调,使之能够表现人与自然,角色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网络工程系的王磊老师以《信息安全》课程为切入点,结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三个课程思政点,开展课程介绍;软件工程系的徐敬红老师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多实践,精益求精,继承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就优秀的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抄袭,做一个诚信的人。

来自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的王三林老师在《计算机应用基础》(2)的课程中通过设计制作网页 “中国相册”,以展示中国科技发展和祖国美丽山河两大主题,通过该网页的制作让学生掌握网页制作的基本技能,同时通过两大主题的素材导入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发展及了解祖国的美好河山,从而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及爱国主义精神;数学教研室的袁江老师在《高等数学及其应用》(下)课程中,以案例引入形式,通过现象看本质,总结分析出二重积分概念,将二重积分的思想概括为分割、作积、求和、取极限,以此受到启发,让同学们明白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事情用心做,坚持不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时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有水滴石穿的极限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集细流无已成江河,培养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物理教研室的岳春晓老师在《大学物理》课程中利用动量定理与守恒定律这一知识点,和平时的乘车安全问题相结合,运用动量定理从物理学的角度分析生活或现代科技中的问题。

具有两次市赛经验的陈苏婷老师,在比赛完成后和全院教师共同分享了她的比赛经历,以及她个人归纳总结的比赛要点。

赛后,评审专家对每位老师都进行了详尽点评,专家对课程报告材料的规范性,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切入点、课程的具体实际等展开,并对于在处理好课程思政与工科课程核心要素、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较详细的指导。

最后,院长张文俊教授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他提出,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可能相对文科课程思政更难开展,希望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有突破,可以以此次参加学校课程思政课程竞赛为契机,把专业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专业品质与育人相结合,用专业来支撑学院建设。

教学副院长赵正德教授主持选拔赛

岳春晓老师

戴智明老师

王磊老师

毛霄萌老师

徐敬红老师

王三林老师

袁江老师

评审专家——汪燮华教授

评审专家——刘锦高教授

评审专家——王美娟教授

评审专家——成长生副教授


评审专家——张巍副教授


院长张文俊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