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成立第五届学科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329

7月11日,信息技术学院成立第五届学科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学校校长朱瑞庭、副校长周健儿、教务处处长徐方勤、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文俊、总支书记张巍、副院长谷伟出席了此次会议。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正德主持会议。

本届学科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任中科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积丰教授担任委员会主任。校长朱瑞庭、副校长周健儿共同为委员会的专家们颁发了聘书,校、院领导与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本届学科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任何积丰教授(中科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担任委员会主任;邵志清(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副主委、教授)、汪燮华(上海建桥学信息技术学院顾问、教授)担任顾问;高建华(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顾春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教授)、陈大吾(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卫旗(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锦高(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刘国华(东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授)、陈忠(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主任、高工)、应吉康(上海坦思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束遵国(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新(大唐邦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谭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金荣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薛卫(富士通(中国)系统集成事业本部总经理)等一批著名的教授、专家、企业负责人担任委员。他们将共同为信息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共同建言献策。

会上,张文俊院长汇报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首先对各专业分别进行了介绍,之后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目前的专业建设情况以及主要的发展方向

随后,各系就2019级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进行了汇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级招生共分两个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应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语班)。其中智能应用方向在学生进校后还会根据学生情况侧重于智能机器人和云计算两个部分。汇报涵盖了计科系的发展概况、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和依据、三个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和存在的问题(疑惑)等内容;网络工程系2019级招生有两个方向,分别是:网络工程(移动通信)、网络工程(双语班)。主要针对专业概括、培养方案的指定流程、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数字媒体系2019级招生方向为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双语班)。主要从专业基本概况、双语班的合作院校介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后继工作和设想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软件工程系2019级招生的方向为移动互联网。主要从培养方案制定流程、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2019级网络工程的物联网方向从专业基本情况、培养方案制定流程、培养目标、培养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学院现有基础、取得成果、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大家认为我院办学贴近社会需求,与社会发展同步,同时就师资队伍建设中产生的问题,如外出调研、青年教师培养、队伍结构等;学生培养中的应用型引导;专业建设中的对接和交叉以及和学院发展的契合度;专业知识面的更新和拓宽;专业的深挖与分析;相关学科竞赛的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利用现有优势,在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突破。

副校长周健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出师资的建设与稳定是当前学校面临并在积极解决的问题,比如访问学者工作的推动等,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学校可以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规范,不断进行提升;在专业融通专业体系建立等方面,我校会继续努力,打造我们自己的学科基础,同时也呼吁各位专家对学院、学校的发展给与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校院领导与专家合影留念

为专家颁发聘书——汪燮华

为专家颁发聘书——高建华

为专家颁发聘书——陈大吾

为专家颁发聘书——童卫旗

为专家颁发聘书——刘锦高

为专家颁发聘书——金荣洪

为专家颁发聘书——束遵国

为专家颁发聘书——谭霖

为专家颁发聘书——王振华

为专家颁发聘书——徐伟新

为专家颁发聘书——薛卫

为专家颁发聘书——刘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