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汇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35

2019年10月23日,我院党总支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各系正副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校党委书记江彦桥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课后,针对江书记党课中提出的两个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总结了交流成果。

副院长、第二党支部书记谷伟表示,听了江彦桥书记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结合信息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特质和人才培养目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第一,在数据库原理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不能仅仅“就知识谈知识”、“就技术谈技术”,而是要放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来思考,课程设置与具体教学应充分发掘课程背后的人性考量、价值关怀、战略定位,使学生在学习课程知识的过程中能够从家国情怀和国家整体发展的角度来审视和解决问题;第二,要贯彻“课程思政”需结合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帮助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品格。使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具体的社会情境当中展开,最终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三,课程能否显现出价值性,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在专业教学活动中既要带入专业的认知判断,还要葆有对人才培养的基本理解、对国家方针政策和育人目标的准确认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担当,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认真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

党总支副书记杜鹃表示,辅导员队伍是开展思政工作的基础,现阶段民办高校的辅导员队伍最大的问题是队伍结构年轻化,如何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当前民办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一大难题。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很好地阐述了民办高校思政工作的特点。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本身就是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介体、教育环体等因素相互作用的、复杂的运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辅导员多是从“校门”到“校门”,在读研阶段身边围绕的多是价值观相似的“志同道合”的人群,并且生活环境相对简单。但是,工作后,面对的是200名拥有不同成长背景、生活在不同地域、生活经历千差万别、性格特异、学习自主性、自觉性相对较弱的学生,以及他们背后的200个家庭。因此,在职业初期容易厘不清思路,疲于应对突然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容易在管理育人过程中犯“一刀切”、“教条主义”等错误导致矛盾激化,容易产生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差距的落差感;不容易探寻到思政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法。

第三党支部朱丽娟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帮助人类完成了很多繁杂的工作,人工智能作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延伸工具,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很多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包括一些通常认为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但老师授课不可能全部被取代,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师的言传身教、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都是育人必不可少的环节,面对面教授过程中所包含的师生情感互动,是AI教学不可能具备的,教师在课堂上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可以获得知识掌握情况的反馈,学生也从老师的表扬或批评中得到情感支撑,教师在与学生教学互动中所表现出的学情关注、身心关怀、道德引领都无法替代。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了道德榜样的形象,所说的话就会产生更高的公信力,老师身体力行,以德育人,身教与言传并举,这种建立在人格魅力之上的教育加成,是人工智能无论如何也无法企及的。另外人工智能确实为人们进入新型的自主学习模式提供了一个平台,但这种学习的发生完全基于学习者有很强的学习动机的前提之下,让教与学不再受到空间与时间的局限,充分整合了学生与老师的碎片时间,让信息互动及时快捷。但人工智能是辅助工具,其使命不是取代教师,而是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把教育做得更好,人工智能绝不可能取代老师授课。

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展昭敏认为,教育不仅要引导学生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还要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的培育上有更多进益。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可见仅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好的教育,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而是通过学习让孩子拥有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教育的目的,在于树德增智,在于强体育美,不可偏废。呵护孩子的身心,需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我校可以进一步改善体育设施,按照学生的业余时间,合理的开放更多的运动场所,让更多的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学校可以开放更多的艺术类选修课,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以美育人,让他们更好地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

计科系主任戴智明表示,人工智能其实所涉及到的领域非常的广阔,除了大家熟知的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自我学习的部分外,材料、机械、基础物理、心理学等等领域都会影响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能学习并执行的是一些可在一定范围内预知结果,重复性的工作,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并不具备真正的思想。所以从工作性质上来说,需要有创造性思维独立思考的、需要沟通决策之类的岗位都无法被替代。因此虽然现在有AI学英语等人工智能的教育软件,但教师这个职业是不可备替代的。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从对学生的培养上,无论专业,其实最关键的是让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大学生、成为一个中国大学生、成为一个愿意为祖国建设事业出力的中国大学生。这些并不仅仅在于专业的培养,而在于平时各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同时配上相应的制度来对学生进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