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央最新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人/蒋玮荻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173

2019年11月7日上午10点,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202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围绕《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进行了集体学习,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巍主持,院长张文俊、副院长谷伟、副院长赵正德、党总支副书记杜鹃参加了本次学习。

张巍书记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十四个坚持”为研究重点展开学习。重点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学习了三个方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做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必须要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毛入学率、人均寿命、就业数据和人均住房面积等角度阐释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强调持续创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接着,张巍书记又结合《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进行了学习,张书记用“中国的大舞台”突出中国的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用“历史的底气”强调中国的前途不可限量,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强有力的底气。其次,结合当下中美关系分析新时代当下的中国要坚持历史底气和使命担当,不断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再次,结合自身领导班子和教师的身份,提出自我要求,在工作中要体现开放的态度,坚持合作共赢。

 

杜鹃副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的“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谈了学习体会,她反思在工作中,有时会出现“筑墙”现象,给自己设置了无形的壁垒。今后要勇于破除这些无形的墙,使教学和学工两个战线内外联动,发挥最大优势,从而更有利于学院和学生的发展。其次,她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党的领导”延伸到高校思政工作。她认为00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的认识逐渐淡漠,在资本输入的背景下,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产生了冲击。因此,要通过思政教育,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杜鹃副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延申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阐述了我院思政工作中还有制度体制还不够完善,从而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便。因此,要不断总结工作规律,形成思政工作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更好地将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副院长谷伟副教授围绕《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会议精神就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开学习和思考,首先提出在“中国当前社会大环境的压力下,如何更好的体现制度的优越性?如何让社会主义制度永葆青春,让人民拥护?”谷伟副院长认为:一是要坚持“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使百姓生活得到保障;二是从教职工层面来说,要保障教职工利益,使教职工生活上和工作中的利益得到保障,更好的服务学校,促进学校发展。其次,谷伟副院长就公报中“确保体系完善和制度规范”谈到,在工作中我们应当遵循制度,避免在管理中出现“人管人”的现象,提升学院制度建设水平。     

张文俊院长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就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结合苏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映射到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张文俊院长对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说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印象深刻,阐述了接地气的政府才能更能体现民情,实现人民和满足人民利益。

副院长赵正德结合《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展开学习,认为新时代,坚持“十四个坚持”是十分有必要的,要不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赵院长强调要将治理理念融入到高校的管理和建设中,高校应建立健全教学制度,并且落实监督执行。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研讨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将会议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将集中学习的研讨成果用于实际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去,切实提高运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促进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工作的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