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12-02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784

为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于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刻理解,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20191123日,信息技术学院组织了第4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以“学习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我院党总支的安排和部署下,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章连英、辅导员岳会锦、高婉带领6名预备党员和6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张闻天、陈云故居,并学习了“陈云——坚守初心的典范”主题党课。

孜孜以求,声闻于天


  早上8:00,精神饱满的师生们已经在学校集合完毕,整装待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师生们到达了学习第一站——位于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张家宅的张闻天故居,1900830日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张闻天在此诞生。


  走进故居,“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几个简单而又充满力量的大字引起大家的深思,老革命家的格局、信仰和胸怀让后来人肃然起敬。

5c20e2ca4a575436fc8e73ce6081e7d

在故居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关于张闻天同志生平的记录片。宣传片真实地展示了张闻天同志波澜起伏的一生,他勤奋好学、廉洁自律、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伟大风范,都是值得我们后辈们崇敬和学习的。

95094d4ab3f7c6189d4b7fe9ef0f796

纪录片结束后,师生们自行参观了张闻天生平陈列馆,陈列分为青少年时期、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外交战线、庐山会议前后、“文化大革命”时期以及人民心中的张闻天8个部分,以大量的图片、实物、史料生动地展现出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坎坷跌宕而又光辉的一生。

通过学习,同学们被张闻天先辈为真理而奉献一生的事迹感染,纷纷表示,以后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在张闻天故居宣誓墙前合影留念。

8d24250bfecbe5684772046499ea24c副本

  

一生为民,卓尔不凡


下午13:00,师生们到达了学习第二站——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陈云故居。“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简短的一句话,是陈老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e515dcf572c32991476c438f6aa0cd4

 到站后,师生们进入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对陈云同志的历程进行参观学习。首先我们参观了长廊,长廊的墙壁上展示着陈云同志卓尔不凡的一生。陈云前辈虽出身贫苦家庭,但是他靠在长期实践中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具备了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他一生为民,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3860b08d8a0b59c87093bf9c6c7336d

在参观结束后,馆内工作人员将大家集中起来对陈云精神进行进一步的讲解,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各个神情专注,不时地将重点记下,整理成学习笔记。通过工作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学习到,陈云同志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他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不断转换自己的工作方向,始终和国家发展、人民生活需求连在一起。他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充分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高超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为同学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860679803ec08b8525024f856edb178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参观结束后,我们驱车来到了陈云故居附近的景苑会议中心,参加了一次学校之外的党课学习。信息部主管、负责人郭金雨生动地讲解了陈云同志寻找初心、锤炼初心、践行初心的一生。郭老师精彩而生动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师生的眼光,通过一个小时的讲解,所有的同学都仔细聆听、认真学习伟人的事迹、感悟伟人身上独特而伟大的精神。

c8b8e9f385da8efc6089ab1d723229e


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云老先生的爱党爱国精神和为民情怀为青年学生们以后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大家会跟着前人的足迹,勤奋学习,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


学深悟透,争当先锋


本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入党积极分子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冲击和革命的洗礼,对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有了进一步理解,也激励着大家学习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并把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带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向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看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董高杰说:“本次参观张闻天故居以及陈云故居已经是第三次前往,但是对于伟大共产党人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每一次的参观学习我都暗下决心要努力向这几位伟大的,不畏艰难险阻的前辈们学习,他们不在乎名利,张闻天同志“三次让贤”不在乎名与利,陈云同志出生的贫寒并掩盖不了他为共产党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心系百姓,哪怕至死也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我国医学事业,这样的宝贵精神我们要理解更要更深一步学习,也更加让我珍惜认识到,如今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有了多少的前辈,伟大的革命志士的努力换来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始终不能懈怠,要有能吃苦能创新,作为新青年坚定不移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奉献自己。”

入党积极分子严志强说“通过参加学习张闻天和陈云故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云老前辈,他的出生非常贫苦,都寄宿在舅舅家生活,连继续上学的钱都没有,却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中国红色掌柜,并且生活始终非常简朴,处处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陈云老前辈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高尚品质,需要我终生去学习。”

预备党员洪杨说:“伟人虽逝,风范长存。张闻天和陈云这两位老前辈的伟大形象永远屹立在人民心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革命老前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