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学生篇】——王子维:我愿与父并肩

发布时间/2020-02-27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117

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让原本祥和的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在这个全民抗“疫”的重要时期,每一个社区、村落响起了警铃,“严守祖国的大后方”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我生长的村落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与新闻里宣传的相似,我们防疫行动也早已实施——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排查。村里的老少爷儿们争相参与排班轮守寒冷的冬季里,因为“爱国”,因为“守家”,他们把自己锻造成了抗“疫”战士。



我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值班时间在晚8点到早2点和早2点到早8点,每日轮换着时间进行值守。凌晨1点,当时的我还在和我室友连麦并欢快地白给时,我听到了父亲起床的声音,去村口坚守自己的使命,冰冷的空气裹挟着父亲的身躯,也钻进了我的心里,一丝丝酸楚萦绕在鼻尖,我突然觉得手里的游戏是如此的无趣,正在打游戏的我是如此的不懂事。

早上9点半,此时的父亲刚回家躺床上不久,而我却刚起床。晚上八点,父亲拿起外套,又准备出门了,内心复杂的情况顿时涌上了心头,这股热流,让我拦住了准备出门的父亲“爸,你在家呆着,我去!”替父上阵,这一刻,我是代父从“军”的防疫“战士”,现在是,以后也是。20202420,我也加入了这支队伍,戴上口罩,裹上棉服,站立在村子通往外界的重要路口,向一名守城战士一样,保卫着身后的“城池”。



外面站站坐坐4个多小时,我的手脚是真的冷,我很想知道父亲是如何度过这漫长的寒夜,真的心疼老爸再想想那些连夜建造雷、火神“两座大山”的医院的工人们和在与病毒抗争一线的医疗人员们何曾听他们抱怨过?满腔热情、一身孤勇,为的不都是家国平安?就感觉自己身上的寒冷他们相比并不算什么。

闲暇之余,与一起值班的伙伴通过交流打发长夜,我问他“你觉得无聊吗?” 他的回答并没有出人意料但却掷地有声:“我站在这里2个班头了,我感觉这是我在这个寒假做的最无聊的一件事,但却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也默默的跟了句:“至少咱们的大学没白上,虽未就读于名校,但也要为村里以后的大学生做个榜样。”


学校教育我们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在学校时还没有很深刻的体会,但是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感触颇深,不禁思考“什么是志愿者?” 我理解的志愿者就是甘愿牺牲自我,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担起的一份责任,同时也该从自己的父母身上分担一些负担接下来,我会继续与父并肩,就算疫情过了,我也愿继续投身到社会服务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就像细胞吞噬病毒守护人体一样,祖国母亲生病了,我相信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的普通大学生或者像我父亲一样的普通老百姓正战斗在祖国后方,为了人民安全,做出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同时也希望现在仍旧奋战在一线的那些最可爱的人能够和家人早日团聚。十分感谢你们为祖国做出的贡献与牺牲,你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谢谢你们!

中国会度过这个难关的好消息会乘着春风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我坚信着!

供稿:王子维,数字媒体技术B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