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活动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1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39

突如其来的疫情,暂停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信息技术学院的69名学生党员,虽分隔五湖四海,却依旧云端在线。20202月初,24名党员同志所属的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小组以及45名党员同志所属的2020学生党支部打破地域隔膜,联合组织策划了一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会。

本次会议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学,分为四个党小组,以“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和身为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以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


思想之光,引领前行

会初,信息技术学院第一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党员深受鼓舞,并将时刻牢记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党小组的党员同学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在线学生党员发出倡议:1)正确认识疫情,紧密联系身边同学;(2)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3)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合理安排学习任务;(4)发扬爱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随之做出承诺:将带头积极参与防控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共同营造人心安定的和谐社会氛围。


“疫魔”无情,信院有爱。党员同志们多尽一份责任,人民就多一份安全。全体学生党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念,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带头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建桥校训,努力争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榜样力量,直抵心灵

疫情期间,无数的共产党员们冲上一线,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会中,2020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竞相分享自己所关注的党员们的感人事迹,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医护人员等“战士”学习和致敬。

计科中美B16-1班石金樱同学则分享了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主任的英雄事迹,张医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不管你同意或者不同意。”这句话掷地有声,仿佛是一句警醒,提醒着所有的共产党员:这是兑现你入党誓词的时刻!

同学们在交流这一实例时都感触颇深,物联网B16-1班王悦同学表示:现在正是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时刻,正是需要党员站出来的时候,此时,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即便无人督促,也应尽自己所能响应社区号召,积极主动参与社区义务工作或公益岗位上,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退缩,迎难而上。

计科中兴B16-1班班长李昕宇则分享了其身边党员的感人事迹,在晋中市太谷县胡村镇董村,今年有31人从武汉返乡过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加入“新时代红袖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四十多名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和红袖章,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随着一声“出发”号令,他们按照各自的分工立即开展疫情防控行动。这次分享,使学生党员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冲锋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

此外,党员同学们还分享了我校2015届护理系校友诸玫琳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支援队成员,义无反顾的加入援鄂队伍;武汉90后女孩肖雅星发起组建了爱心微信群“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发起“医生驿站”,汇聚起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力量;还有耳熟能详的钟南山院士的事迹......一桩桩一件件榜样力量,无不直达心灵,振奋人心!

与此同时,值得骄傲的是,本次参与组织生活会的一些学生党员们,早已向“榜样们”看齐,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纷纷投身于志愿者活动中,于实际中践行党员职责。


躬行实践,与国同行

(图为:数媒大唐B16-1党员杨辉同学在社区做做防“疫”志愿者)

数媒大唐B16-1班的杨辉同学,秉承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爱国之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社区楼院的主要入口,设立检查点,对往来人员登记,对社区人员进行卫生宣传。她化口号为行动,拳拳爱国之心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图为:数媒大唐B16-1党员李小雨同学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数媒大唐B16-1班李小雨同学,在本次防疫战中则充当起了“小小宣传员”,论及原因,她说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更应该挺身而出,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责任是她坚持的动力,每天早上的九点开始播放宣传语音,直至十一点半结束,疫情不结束,坚守不放松。即便深知自身力量渺小,但能为防控工作奉献自身的力量,向年迈的老人们告知每天的广播内容,这让她觉得自己的青春更有价值。


图为:软件B17-3班预备党员李唯唯同学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疫情当前,软件B17-3班李唯唯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在举国抗“疫”的严峻形势下,她尽己所能,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查,守卫城镇安全,保护镇上的人们免受感染。


图为:计科B17-2党员尹方轩同学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计科B17-2班的尹方轩同学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危难之际,应当挺身而出,起带头作用。成为志愿者的尹方轩严格遵从社区安排,承担起了入户宣传和询问登记信息的工作,工作虽繁琐,但收获的是无数的感动与满足。

其实,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志愿付出的同学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身体隔绝病毒,他们的故事亦如春日惠风,温暖了听众心灵。

会后,在党组织的召领下,全体学生缴纳了一次“特殊党费”,这代表了所有学生党员的殷切希望,希望国家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希望大家的生活和生产工作早日回到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