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辅导员篇】——战“疫”后方,我们为你默默守护

发布时间/2020-04-01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506


何超杰:信号不隔离,责任不断线


雪山顶上,找网上课”的斯朗巴珍感动了无数人,其实,在信息技术学院也有这么一位辅导员老师,她深受断网困扰,却依旧在严寒中克服重重困难,时刻关心同学,跟进学院工作。

何超杰老师家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一个村庄里,这里的网络信号十分“任性”,经常玩“失踪”,对此,何老师深感无奈,但为了能及时联系同学,跟进工作,她举着手机电脑四处寻找信号,最终将工作地点定在了前排人家屋后和自家二楼房顶,这里的气温冰寒入骨,让人手指几乎打不成字,虽然条件艰苦,但阻挡不住何老师尽职尽责的决心。

冬天天短夜长,为了保证24小时在线,何老师决定根据时间段转移战略阵地。900-1800,她会裹着妈妈的冬棉衣,搬个凳子,扯着线板,抱着电脑坐在邻居屋后;1800-2200点又拖着装备转战二楼屋顶;2200-次日900,则转移至卧室,借用妈妈的手机接收微弱信号。战“疫”开始后的每一天,何老师将自己的行动轨迹固定在了这“三点”,凛凛寒风中,小板凳一坐就是一天。

尽管如此局限,但何老师的工作从未慢人半步!“健康每日打卡”准时上报、“停课不停学”时时监督,班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偶尔遇到粗心的同学忘记打卡,何老师立即变身“会计”进行“审计”,定要找出“漏网之鱼”,及时询问关心。学习上,在何老师的组织领导下,各个科目交流群陆续建立,一夜之间所有科目群,所有同学全部入内,效率惊人!

在何老师看来:“断网低温从来都不是懈怠工作的理由,有困难就去克服苦难,身为一名党员老师,绝不能屈服于客观环境,只要有决心,没有什么能够难得倒自己。”



张灿灿:当婚礼遇上疫情,坚守岗位,爱不延期


2020年对于全国人民来说也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正值年关、正值合家团聚之时,新型冠状病毒却在全国肆虐。2020年春节对于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张灿灿老师来说更是特殊的时间,因为她在举办婚礼的时刻,疫情防控的消息公布了。

121日,张灿灿老师正在做婚礼最后的准备、在安排远道而来的亲友们,中午时收到通知要做班级的防疫部署和学生目前去向的摸排。张老师老师便立即取消了约好的婚礼彩排,及时摸排每位学生目前所在地和身体状况,在班级群里嘱咐同学们千万注意安全、高度重视此战“疫”,即使在婚礼当天张灿灿老师也随身携带着学生和家长的联系方式名单。

之后,张灿灿老师和家人自觉自我隔离14天,没有蜜月、没有休整,换下婚纱,她立刻投入到思政工作者的角色中,她将卧室的飘窗做成了临时办工桌。每天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和身体情况、嘱咐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密切关注滞留湖北的学生的身体情况、关心关注学生们健康打卡,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安排,按要求做好学生们的网课安排部署等,一刻也没放松。



郑丹萍:用跨越万水千山的爱和惦念,与海北天南的学子连线



疫情发生以来,郑丹萍老师每天对于“目前正在湖北的同学”或“去过湖北、去过武汉的同学”进行了特别关注。虽然每天会有签到、打卡报平安等各项数据反馈举措,但是她的内心还是十分焦灼。于是她将这些学生的微信置顶,每天都要与同学们聊一聊今天的情况,似乎看到他们回复的表情包,就看到了屏幕后面的一张张青春笑脸,她才能睡得踏实。很欣慰持之以恒的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有些同学开始主动向她报备平安,一根网线跨越了千山万水的阻隔,传递了老师的关心与温暖。

这样的坚持,郑丹萍不是第一次。还记得刚刚接班的时候,作为230名学生的“后妈”,也作为刚开始工作的老师,对学生不了解,工作部署与沟通效率低、效果差。班级有些同学还会有抵触情绪,有同学在朋友圈发动态表示“不想换辅导员”……当时,她感觉与同学们之间隔着一堵心墙,但是又特别能理解同学们的这些举动。为了尽快融入学生,她尝试了很多方式,也向身边的同事讨教经验。后来发现,直接照搬照抄经验是不可取的,这样既生硬又体现不出温度和关怀。一定要结合实际,根据班级的特点,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于每个学生提出的小问题,都一一认真反馈;违反校纪校规的同学,不是“一刀切”批评教育”,除了引导学生反思,更重要的是通过沟通了解,挖掘背后的原因,再对症下药,帮助学生从内心里走出困境。

当习惯晚到的同学开始提前坐进教室,不善言谈的同学开始主动问候,遇到困惑的同学愿意信赖诉说,抵触防备的同学开始敞开心扉......看到这些她悄悄地感到开心,她知道同学们开始逐步的接纳她,但是她觉得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这个特殊地时刻,她想对自己地学生说:“我一直在,守护着你们的安全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期待疫情过去,我们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重逢,当面问候,诉说想念。”



高峰:不休假,守护学生时刻在线




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19级辅导员高峰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新兵,自国家开始疫情防控以来,积极做好疫情排查、预警等工作,引导学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同学们建立班长群疫情反馈,班级疫情防控组长群,同时辅导员助理参与其中督促学生,网格化督促同学们每日汇报健康打卡情况,引导学生励志、力行,共同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勉励同学们合理利用时间,停课不停学,需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尽量做到学生寒假期间有效补短板,组织学生建立学习英语小组,打卡学习,督促学生有效利用寒假时光; 针对待在湖北的同学们,特殊关注其健康状况,提醒同学们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务必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在家好好预习功课,通过优质网课进行学习,充分利用好寒假时光;他还自觉做谣言粉碎机,并带领身边广大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分享相关科学文章辟谣,树立正确应对疫情的科学防控态度。










黄迪:网络思政,鼓舞战“疫”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学院“战‘疫’日记”系列推送广受好评,这是我院黄迪老师广征素材、悉心雕琢的结果。

 当听闻无数人赶往疫情一线时,当看到工作群一次次闪动时,黄老师真正意识到,一场无硝烟的战“疫”真的要打响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既然上不了前线,那我就在后方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这股信念充盈心间,在处理好班级事务之余,她利用空闲时间整理素材,挑选典型,一遍一遍的与学生沟通,一字一句的打磨文章,从立意到排版,从深度到广度,她不敢有丝毫大意,经常是刚落笔又重著,在桌案上一坐就是半天,卧房的灯常常开至深夜。“我家人总是很好奇,‘什么工作需要熬到半夜’?他们只知道我在写文章,但不明白我在全民战“疫”期间做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黄老师笑道。

 每一篇文章都本着为读者负责的态度而铸就,都凝聚了作者的热情与心血,索性“苦心人太不负”,黄老师的文章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转阅与好评,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成效。对此,黄老师表示,她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握紧笔杆子,为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尽心竭力,奉献力量。

高祺:放弃小家团聚,加入“大家”战“疫”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高祺老师的回乡探亲的计划全部打乱,按照她的计划,本应当和爱人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与家人一起给爸爸过生日,陪伴年迈的奶奶,难得今年过年家人都在,可以拍一张全家福。因为疫情,即使当时她是可以回到家的,但是考虑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辅导员,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坚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春节当天,在和家人沟通后,她果断退了回家的车票,留在上海投入到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的第一线。

除了联系自己六个班级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以外,她还是信息技术学院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书记她坚持每天学习学习强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她还倡导学生党员从“正确认识疫情,紧密联系身边同学、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发扬爱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四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同时,还召集学生党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带领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响应祖国号召,闻令而动,带头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建桥校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