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企业教师驻校团队疫情期间正常开展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846



一、在线教学

经世优学学习平台,助力搭建在线课堂

结合上海建桥学院对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在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统一安排部署下,上海建桥信息技术学院企业教师驻校团队(以下简称“驻校团队”)及时调整备课计划,修订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表,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基于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模式带来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积累,依托企业先进的教育技术和经世优学在线平台的技术优势,驻校团队积极开启在线教学模式,全面配合学院落实“停课不停教”相关工作,助力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稳步推进。

鉴于目前延迟开学的形势,搭建“在线课堂”成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信息技术学院领导“一平台一个群”的部署要求,为实现线上“教”与“学”,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学习形式,驻校团队选用了经世优学在线教学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经世优学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共享教学资源,全面支持高校教师的在线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在线学习活动。

依托经世优学在线教学平台的存储、在线作业等功能,驻校团队各位讲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建立了线上课程资源,将授课课件及教学资料实现在线上传、学生同步查看。除查看课程课件之外,学生还可以免费观看资源库中的微视频,方便学生通过互联网资源进行自我充电,了解自身长短板,实现个性化学习。为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讲师们建立了作业库,实现课前预习作业与课后检测两不误。为了解决学生没有课程教材的问题,讲师们积极将教材的电子版上传到经世优学平台与班级群中,方便学生提前预习和在线学习时使用。此外,经世优学平台还具备数据统计功能,可以显示学生的学习进度、在线学习时长、作业完成情况等信息,为讲师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提供了有益的途径。

1-经世优学建课 2-课件上传   

3-在线作业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三位一体,只为实现线上“相聚”

疫情改变了授课方式,但阻挡不了教学的热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上课的阵地从教室转移到了空中课堂,为了实现更好的线上“相聚”效果,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前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更生动直观的课堂体验,在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负责人何俊的安排部署下,驻校团队推出“准直播"教学理念,构建“群+平台+直播”三位一体的在线教学模式。

按照学院要求,为了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方便及时交流,进行课程答疑,驻校团队每位讲师建立了微信交流群,针对课前预习问题、课后疑难问题及其他课程相关问题,师生可以实现及时的在线沟通交流,使用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图4-微信交流答疑

为了实现更好的互动交流效果,能够进行实时点播,驻校团队讲师还选用了腾讯课堂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直播教学,腾讯课堂可以实现共享PPT、播放视频、窗口分享等功能。右侧成员列表可以显示学生的学号和姓名以及人数,这些信息显示方便讲师进行课堂考勤。右侧评论区还可以与学生开展一些课堂互动活动,临近下课之时,学生还可以在评论区向教师献花。此外,教师可以通过平台数据,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精准地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并采用灵活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较高。

5-腾讯课堂专业课直播画面

6-腾讯课堂职素课直播画面

在线教学需要有完善的教学过程作为支撑,为了增加学生对课堂学习的热情,驻校团队讲师还构建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流程,将简单基础的知识点留给学生自主学习,而核心疑难知识点,通过案例讨论、体验场景、小组探讨等多种形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7-课前预习作业

8-课中随堂作业

9-课后作业

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教学齐发力是必然趋势。通过互联网平台,项目部讲师将生产过程、工作场景实时传输到在线课堂,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真实的生产过程,讲师也可以把教学过程记录下来,对教学过程进行提炼分析或利用平台进行研讨和技术交流。“互联网+”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资源开发

为了更好地辅助线上教学,激发讲师个人潜能,在负责人何俊的安排部署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驻校团队分别成立了专业课资源开发小组与职素课资源开发小组。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小组成员争分多秒,充分利用晚间时间,不定期召开小组讨论会、分享开发进度与遇到的问题,经过为期两周的努力,资源开发小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本着“服务教学,疫起教研”的理念,专业课程资源开发小组,完成了5G+工业互联网的实验体系设计和人工智能概论课件的开发,同时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修订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

秉承着“以学生的发展”为理念,职素课资源开发小组将出发点和归宿点回归到学生的发展上。为强化职业管理,在坚持执行学生周报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新增外语学习及技能学习模块,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与技能提升。此外,为了还原课堂生态,职素课资源开发小组,重新调整课程体系,摒弃空洞内容,淘汰掉老旧内容,完成了部分课件及案例的更新。

       图2-周报更新          图3-职素课部分课件更新



三、团队联动

为响应打好新冠肺炎防疫攻坚战的号召,确保教学准备工作正常开展,在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自212日起,驻校团队开启远程办公模式,驻校团队负责人何俊组织召开2020年度复工安排会议,部署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统筹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未返校期间教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会议还要求各位讲师及时激活工作状态,制定未返校期间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工作高质量进行。

实行每日例会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加强讲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团队联动,便于负责人及时掌握各位讲师的工作动态,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工作的计划性,保证教学及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特制定每日例会制度。每日例会的开展,让各位讲师的思路更加清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次日实际工作的开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图1-每日例会制度         图2-腾讯会议每日例会

教学组织活动有序进行——在线“益”起来

为进一步优化在线课堂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提高讲师在线教学能力,更好地胜任在线教学工作,在智能制造方向负责人马延伟的组织负责下,智能制造方向教学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第一阶段:授课工作汇报。智能制造团队在经过线上授课测试后,向学院领导集中汇报教学实施情况,各领导也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统一规划及部署,对企业教师团队使用线上多平台协同开展“准直播”授课的探索提出表扬。

第二阶段:邀请各级领导听课指正。步入正式线上授课阶段,智能制造团队分别邀请学院各领导听课,针对性提出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优化,并在提高线上授课水平及学生学习质量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

第三阶段:举行联合教研活动。企业教师驻校团队成立了专业讲师群、学生沟通群,不定期举行联合教研活动,集中讨论如何提升教学水平及如何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等问题,针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得出一致的解决方法。


            图4-组织联合教研会 5-讨论问题及解决方法

信息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校统一部署,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企业教师驻校团队和原有师资进一步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适合上海建桥学院特点的应用型本科教学落地措施,在疫情期间真正做到停课停学,为疫情结束后的工作和发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