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举办“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建设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主题论坛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12

  喜迎上海建桥学院20周年校庆之际,11月6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在学院205会议室举办“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建设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主题论坛分论坛活动,出席分论坛的有学校副校长陈伟,学院院长张文俊、学院党委书记张巍、学院副院长矫桂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娜和学院各系室主任,以及来自临港高校兄弟学院的领导和来自合作企业的代表。论坛由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矫桂娥主持。


会议主要包括七个议程。首先,学校副校长陈伟副教授对信息技术学院分论坛致欢迎词,陈伟副校长对信息技术学院的分论坛的举办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对各位高校兄弟学院的领导以及合作企业的代表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期望通过此次分论坛,使得信息技术学院在产城融合方面能够取得卓越的成绩,促进学院的积极发展。其次,张文俊院长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信息技术学院产城融合培养ICT人才”,张院长介绍了学院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中例如积极拓展行业资源,多渠道开展校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张院长还认真地提出在之后的产教融合中应该作出改进的三个方向:改进校企合作课程教学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努力做好教学规范性建设;增加企业讲师的聘请人数;努力促进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进一步发展。第三,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作交流发言,王副总裁代表公司对上海建桥学院的20周年校庆表达了祝贺,然后王副总裁分别从公司角度、信息技术学院角度和双方的合作方面作了交流,并表示之后华晟经世将会继续加大对学院的持续投入,进行实训设备升级,提升校企合作实训质量,拓宽与学院的合作领域,发挥企业的相应优势,与建桥专业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校企合作方面的合作空间和合作质量。第四,网络工程系主任蒋中云副教授作主题报告,主题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探索新工科建设发展新路径”,蒋中云副教授从五个方面探讨了新工科建设的发展新路径,一是产学对接,构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调遣机制;二是优化课程体系,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三是组建混编师资团队,探索双师队伍建设新模式;四是“六位一体”多元育人,构建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五是打造“产、教、学、研”融合新生态,建设人才培养引领基地。蒋中云老师提出,之后,学院将会继续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突破口,根据所服务区域、行业的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专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学校开放化、集群化、生态性、创新性专业集群的建设,加快学校与区域经济的融合。第六,来自临港各个高校的兄弟学院领导对我校所探索出来的产教融合模式给出了高度评价,积极分享的自身院校在产教融合方面所做出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之后将继续努力推动各个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和相互学习,推动产城融合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最后,来自校企合作的企业代表沟通交流了企业方面在产城融合方面的需求以及将会投入的方向,并期待加深与各个高校之间合作交流。


论坛最后,学院与宽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张文俊院长作最后总结发言,期望能在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建设背景下,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