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课程建设,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以《网络综合布线与测试》课程为例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人/张巍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915


   20201112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了学院层面的在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组织了8位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物联网工程专业系主任王磊老师,以《网络综合布线与测试》课程为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从课程建设延续性、课程建设关键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分享和未来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网络综合布线与测试》是一门独立设置实验课,从2017年成为校级重点课程,通过两年的建设于2019年成功结题,并在2020年成功申报了校级金课建设和市级重点课程建设。课程在建设过程中牢牢遵循习总书记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建设目标,分别从课程目标、培养手段方法、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三个方面对课程进行开发和建设,努力遵循我校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办学理念,努力创建和积累优质的课程资源,将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融入课堂,为学生就业提供助力。

在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标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总结和借鉴了相关线上教学方法和经验,分别从教学内容真实性、拉近师生距离感、促进学生互相探讨模式建设、提升教师镜头感、碎片化学习模式建立、线上看视频只是起点不是终点、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如何有机衔接等7个方面进行了经验的分享。

   此外由于该课程目前正在进行校级金课建设和市级重点课程建设,因此在后续还将引入全新的教学模式,即BOPPPS有效教学模式,通过课程建设,将使用BOPPPS模式对课程重新进行梳理,把相关课程内容按照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这6个方面进行设计,从而使课程初步达到教育部所要求的一流课程建设目标。

王磊老师在分享会的结尾还提出了三个观点,

其一是责任心是课程建设的核心,因为优质的课程建设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课前、课中、课后进行设计和建设,所以只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完成课程的建设任务。

其二、课程设计是课程建设的关键,好的课程设计可以使学生在无形中自我学习,提升就业能力。

其三、课程建设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提升的过程,建设无止尽,一切为了学生。


撰稿人: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