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举办“教学节”系列活动之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31 发布人/王晨岑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85

为提升学院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院教学质量,2021527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在二教104举办了“教学节”活动之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大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矫桂娥主持。




学院的六位新进教师通过说课和试讲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教学技能大赛。郑光远老师从课程内容和课程地位等方面对《单片机原理和接口技术》进行了课程分析,重点对“计算机串行和并行通信基础”章节进行了试讲;彭青松老师系统的介绍了《大数据导论》的课程背景、课程目标、以及课程评价等内容,并从课程第七章“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模块呈现了完整的课堂教学;赵增奎老师为大家呈现的是专业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从本门课程的前沿性、综合性、开放性、复杂性和金融科技的性质进行了分析,并以智能合约的应用案例分析了智能应用的成功案例;董辛酉老师从课程的框架结构和课程的内部联系讲解了《深度学习的基础与应用》一门课程,具有深度的逻辑性和结构性;刘海学老师重点从课程的评价方式和授课班级的学情方面进行了课程分析,对自己的《数据结构》课程和授课班级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之后的提升有了反思总结;陈佳敏老师重点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数据结构》课程的重点章节进行了全面而又简洁实践展示。



各位老师精彩的说课和试讲内容以及优雅的教姿教态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评委专家们从教学目标与学情分析到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再到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说课和试讲内容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专家们重点指出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与教学目标相契合;积极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学会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同时敦促新进教师也要做好教学反思,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针对专家们的点评,参赛老师虚心的接受并和专家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矫桂娥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技能大赛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位新进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努力成果,指出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反映了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各有千秋,张弛有度;强调各位老师通过此次的大赛,在今后的备课和教学中能够进一步的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也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受益良多。


 
郑光远老师展演
赵增奎老师展演
彭青松老师展演
董辛酉老师展演
刘海学老师展演
陈佳敏老师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