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举办“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流本科专业成果汇报及规划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人/王晨岑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134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规划建设,提升学院层面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1123日上午,信息技术学院在205会议室举办“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教务处处长杨茉教授、副处长朱霞老师、校外专家、校企合作代表莅临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出席,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矫桂娥副教授主持。



首先,王晨岑书记对专家们的来访和指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表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学院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本次研讨会既是总结一流专业建设的阶段成果,又是分析存在问题、谋划专业发展的机会;临港兄弟院校应深化合作,凝聚共识,积聚力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专业建设为契机,促进兄弟院校的共同发展。



矫桂娥副院长及专业负责人从专业背景、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建设中的改革与举措、主要成果和存在问题、专业未来规划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各专业在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矫桂娥指出,学院通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引进高层次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教师队伍,通过扩大校企合作范围、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通过教风学风建设、拓宽科研领域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培育优质课程,从而持续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的规划与建设。



校外专家对于学院的汇报表示肯定并给予了充分的建议。专家们指出,信息技术学院在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可以依托临港新片区优势,打造特色校企合作项目,做大做强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发挥企业导师在学生培养方面的辅助作用,引导企业导师主动参与专业建设,结合与专业课程相关的职业资格考试,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借助工程认证,开展院系、专业、课程的联动建设,提升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在获得同行认可的基础上,深入打造信息技术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杨茉处长表示,信息技术学院在一流本科专业的规划与建设方面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为学校其他专业提供了值得学习的经验。他强调,信息技术学院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一流专业规划建设的同时,培养出有助于学校提升、临港发展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和“新工科”发展建设为导向,落实各项专业建设指标和任务,把建设工作融入到平时教育教学课堂中,从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202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张文俊院长总结强调,学院将吸纳采取学校领导和校外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在接下来的整体规划建设中,综合考虑、合理统筹,要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学院教学建设的工作重点,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强师资引进力度,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全面提升科研建设能力,发挥教学督导力量,彰显优势,补足短板,鼓励开展教材编写和主持教学改革,打造内涵项目建设,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