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雷锋先进班集体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21-4

发布时间/2023-04-12 发布人/徐娜作者/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226

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雷锋先进班集体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21-4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21-4同学是与新时代同行、砥砺奋进的一代人,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自觉传承发扬雷锋精神,立大志、明大德、干大事、成大才,把奉献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出耀眼光芒

20219月入学至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21-4班大家庭共同度过了许多温暖、难忘的时光。近一年多来班级的成长历程,同学们付出了心血,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荣誉。在辅导员郑丹萍老师的指导下,班委共同团结协作下,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在各个方面都取得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方面尤为突出


学习雷锋好榜样,奋进赶超争先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到处呈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的美好氛围。计科B21-4,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弘扬传递雷锋精神,在大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便在班级内建立了雷锋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截止到今年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已有16名同学成功通过了四级考试,班级总体通过率达37.2%3位同学通过了英语六级。与此同时班级成立了英语雷锋学习小组,已经通过四级考试的同学作为学习小组的组长每天负责督促小组成员单词打卡,每周统一安排进行四级模拟考试并对考卷进行批改,在组长和组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同学们的总体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赓续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大一开学之初,计科B21-4就有近20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人数占班级团员人数的近60%在思想建设上,班级会按时开展团组织生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采用不同的学习形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团课,积极号召班级同学们加入到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弘扬“螺丝钉精神”。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团支部荣获了2021年度“五四特色团支部”称号。

为积极响应号召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在接到校情景剧大赛的通知后,班级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从毫无经验的小白,到写剧本、准备道具,再到最后舞台的呈现,每一位同学奉献出自己的课余时间排练磨合,在空旷的教室,室外的操场,湖畔的亭子,每天都可以看见他们在模拟排练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同学发挥着雷锋般的刻苦钻研的精神,对于每一个情节都追求精益求精,每一处道具都做得极其细致。最终在202112月举办的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第八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上,以五四运动为背景完成了剧本的编写及表演,获得了院级一等奖,之后代表我院参加校级第十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雷锋同志的敬业精神引领着班级为这次心理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

为了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八字校训。入校至今,在学校迎新活动、建党百年国庆快闪活动、上海科技馆、上海天文馆、上海航海博物馆、机房打扫、女寝搬水、垃圾分类、校园控烟、图书馆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学生助管、无偿献血、学生助教几十余项志愿者活动中都有计科B21-4班同学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21-4班为防疫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也启动了校内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进入了准封闭管理阶段。在此期间班级有10人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帮助管理和服务楼栋人员,保障了同学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虽然疫情形式严峻但班级同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主动承担防疫重任,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时代雷锋精神。在校外,班级同学也积极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无偿献血,传递温暖。在学校统一组织的三次献血活动中,先后有二十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无论是献血志愿者、替补献血志愿者还是后勤志愿者大家都态度积极,用爱心传递爱心,支持公益献血事业,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献血的认识,唤起同学们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关注,认识到献血救助生命的重要性。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握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动学习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过去一年,计科B21-4以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为指导思想完成了班级的初步建设。展望未来,他们还将在前进中不断成长,将更加团结一致、锐意进取,齐心协力,秉承“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不断发扬雷锋精神,用他们奉献和热血浇灌出当代大学生绚丽的青春之花